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进行时

【文明实践】重庆奉节:小山村的文明蝶变

发布人:    时间:2021-08-17

  盛夏时节,走进奉节县石岗乡四方村,林木葱郁整齐,路面整洁干净,整个村落坐落在群山绿意间,尽显生机。

  四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2年来,通过志愿服务示范引领,改变群众思想;用文明积分进行荣誉促进,凝聚群众力量,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问题户成了文明人

  走进四方村,常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村民“游荡”在道路、广场等地,只要发现地面有垃圾,他便很自然的拿起扫帚清扫干净。他是村里的名人,名叫唐洪元,今年57岁,是一位独居且具有语言障碍的残障人士。以前,在村里是出名的游手好闲,不爱劳动,吃了这顿就不管下顿,从不关心村里的事。

  四方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后,在县中心的支持下,建起了四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把会议学习、清洁家园、和谐邻里、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细化成《积分细则》,用文明积分量化群众的文明行为,个人挣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更是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image.png

  57岁的村民唐洪元主动为村服务中心清扫垃圾。

  唐洪元被“积分银行”这个新鲜事物吸引了,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帮着扫了一段道路,挣得5分,在“积分银行”兑换了一把面条,实践站站长颜忠云特地向他竖起大拇指,并在院坝会上提名表扬,唐洪元深受鼓舞,更加积极。

  “现在,唐洪元已坚持清扫公共卫生近两年,是村民公认的文明人,我们村服务中心和周边道路上的垃圾,很多都是他主动清除的。”颜忠云向笔者介绍,“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很多村民养成了不乱丢、随手捡的好习惯。”

  农家屋成了美庭院

  “朱大伯,在家吗?我们来看看你家的清洁卫生。”“在的,又要搞评比啊?”

  76日一大早,实践站志愿者吴云宽一行来到朱绍龙老人家,志愿者先后在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院坝等处拍下图片。当得知自家又没有扣分,清洁家园示范户的荣誉保住了,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image.png

  石岗乡四方村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子。

  四方村每月开展一次清洁家园评比,按照桌子板凳摆整齐、锅碗瓢盆放整齐、衣服铺盖折整齐、棍棍棒棒码整齐、撮箕扁担收整齐、屋里屋外扫整齐等“六整齐”标准入户检查,一项不整齐扣2分,如有庭院美化可加分,按得分高低评选出清洁家园示范户。

  小院坝成了大讲堂

  201912月,实践站建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小队村里的几名工作人员首批加入成为志愿者,总人数只有10余人。所有的宣传任务就落到志愿者身上,原来在村办公室开会,村民都不愿来,实践站站长颜忠云决定把会议开到各院坝、群众身边去。

   image.png

  石岗乡四方村老屋院坝开展的宣讲活动。

  从此,四方村6个院坝逐渐热闹起来,实践站在各院坝讲理论政策、讲法律法规、讲卫生健康、讲科学技术、讲典型事迹等“六讲”宣讲活动。站长带头讲,小队志愿者轮流讲,在外请的宣讲员也到院坝讲。60多岁的李文奎说,“提个凳子几步就到了,学懂了政策,又和左邻右舍一起拉拉家常邻里关系更好了,咋不愿意呢!”

  庄稼人成了宣讲员

  群众需求越多,宣讲活动就要增多,小队需要更多的宣讲志愿者。实践站放眼全村群众,深入调研群众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从事行业,结合村民喜好、需求,鼓励、倡导村民加入村志愿服务小队,充实志愿服务力量。

   image.png

  村民围坐大树下,听身边故事,讲自己体会。

  先后有30余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他们根据自身实际,用自己的声音讲生活的变化、身边的典型、做生意体会、养殖心得、种植方法等内容,都是自己的真实经历和熟悉的事,群众喜欢听、听得懂,村里的庄稼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宣讲员。(来源:重庆市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