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细胞 > 文明细胞文

专访涪陵区长种及灵:精神文明建设为城市赋能

发布人:中国网    时间:2021-07-14

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涪陵区上榜,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文三年的涪陵,积累了哪些经验、打造了哪些亮点?又是如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提质?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种及灵。

  重庆日报:涪陵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市委有关部署的?

  种及灵:我们将以此次表彰为新起点,把荣誉作为新动力,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市委有关部署,深入领会精神要义、宣传营造文明氛围,注重把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入涪陵工作各方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在谋划“十四五”任务时,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城市提质赋能,着力推动117万涪陵人的文明素质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水平的全面进步。

  重庆日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涪陵作了哪些努力?

  种及灵:从2018年涪陵区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为目标,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3年的时间,一举创建成功。

  一是坚持机制先行。建立“层级负责、领导包点、定责到位”的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指挥,区政协主席任督导组长,区四大班子成员“齐上阵”,全区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均为第一责任人,带动全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整个创建活动中。

  二是坚持品牌打造。发挥“道德模范”榜样效应,区委、区政府连续多届评选表彰“孝顺儿女”“文明市民”“十星文明户”,近年来全区涌现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重庆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39人,用先进的力量感染广大市民。弘扬“文明礼仪”社会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规范交通文明,聚焦各类交通陋习,弘扬遵守秩序和文明礼让之风。激发“志愿服务”参与热情,全区现有志愿服务组织1222个、注册志愿者达15万余人,他们以多种形式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好地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播种文明。我们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融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内涵”。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推动社会参与“全覆盖”。不断强化社会宣传、新闻宣传、文化宣传,对涪陵深厚的文化底蕴进行挖掘、宣传、展示,包括巴蜀文化、易理文化、白鹤梁题刻文化、榨菜文化等等,通过深入的挖掘、研究以及展示,让这些本土文化、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潜移默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重庆日报:在创文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种及灵:为激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创建热情,形成全区上下创建合力,我们对全区各级各单位实行“红白旗”考核制度,2020年以来,共发放“红旗”27面、“白旗”48面,拿到白旗的单位限期整改,区领导亲自督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及文明劝导员、志愿者、媒体等力量集体监督。

  比如我们一个镇的党委书记,在全区创文推进会上认领“白旗”后,就“坐不住了”,连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体检讨,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有效扭转了场镇车辆乱停、随意摆摊的现象,提升了场镇管理水平。

  重庆日报:成果来之不易,涪陵将如何继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种及灵: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社会的长效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荣誉是过去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巩固、深化创建成果的动力。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涪陵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的实施意见》,从组织领导、工作目标、任务分工、考核评价、人财物保障等方面,强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保牌成功。

  下一步,我们将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追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让文明的种子种进117万涪陵人心里,让文明之花开遍涪陵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