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细胞 > 文明细胞文

重庆南岸:做好点滴小事 志愿服务温暖民心

发布人:中国网    时间:2021-08-17

image.png 

 “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者开展暑期志愿服务。(南岸区教委供图)

 

  “孩子们,白醋和小苏打等常见的调味品、材料混合后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变化呢?……”暑期里,一场内容丰富的体验类主题课程在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乐陶社区进行。

  这是南岸区“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的一次志愿活动。

  自党史学习以来,南岸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教育系统内发起并全面落实“‘南南志愿+’教育让南岸更美丽”主题活动,组织“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和假期开展志愿服务,走进群众心里,做好点滴小事,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行动的课堂 

  在志愿服务中深刻领会革命精神 

  今年五一期间,在重庆红岩文化景区里,一群身穿红色背心的引导员特别显眼,他们分布在主路线的各个拐点,每隔几米就能看见。

  这是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红岩队的同学和校教职工党员们开展的一次以“继承红岩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岩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南岸区教育系统发起的“‘南南志愿+’教育让南岸更美丽”主题志愿活动之一。

  测量体温、引导出示健康码、帮助登录并验证身份信息……红岩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渣滓洞、梅园等红色景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了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同时兼任现场旅游咨询、景点引导、服务接待、红岩精神宣讲等多项工作。

  通过有序的疏导、温言的劝慰和更耐心的服务,红岩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也让游客切身感受到重庆优质的旅游服务。“不枉此行”是游客们异口同声的赞许,同时也是给志愿者热情耐心的服务和精神点赞。

  党员立足本职岗位 

  精准帮扶“走实”又“走心” 

  改变一个孩子不仅仅只是改变这个孩子本身,更多的是改变他的家庭,“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者坚持为民办事,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

  珊瑚实验小学低年级某班的学生小林,他的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需要长期靠药物维持精神正常。母亲患有脚疾,已瘫痪在床几年了,而自己5岁才开口说话。面对这个孩子的特殊性,小林的班主任,一名拥有13年党龄的青年党员,签下了承诺书,主动和小林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的对小林和他的家庭进行帮扶。

  小林刚上学就“与众不同”。小林不说话,学东西慢,班主任则将自己孩子的益智玩具、绘本、识字卡都用起来,在课间和休息时间单独给他“开小灶”补课。从不会说话,大小便都需要老师专门提醒,到现在能说普通话,会关心人,小林在班主任的带动下,成功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

  同时,小林班里还成立了志愿者帮扶小组,鼓励同学们利用课间时间,轮流教小林认字,形成“平等尊重、营造温暖”的班风。

  “送课程”“送教育”“送关爱” 

  家校社联合育人 

  暑假来临,为缓解“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以“童心向党 快乐向上”为主题,面向辖区6-12岁儿童开展“课程类”“活动类”等志愿服务,将心育、手工、美术、安全等课程从学校课堂带到了社区里,放假不放学,给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添乐趣和色彩。

  这是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九九家风之家校社共育服务家风系列建设中家、校、社三方联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而探索出来的新途径。

  在江南小学“南南”志愿服务小队带来的乐学嘉年华体验课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用三根绳子编出平结;在教师的帮助下,纠正了不正确的走路姿势,改善了驼背的体态;见证了白醋和小苏打混合后形成“雪碧”的全过程……此外,南坪实验幼儿园“小太阳”志愿服务小队还开设了“快乐动起来”综合心育活动、城南家园小学“润心”志愿服务小队开设了“我的情绪蛋糕”绘画主题心理辅导等等。

  “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通过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整合各分队丰富的教学资源,设计出丰富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在暑假里各社区活动室逐一上演,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来自课堂之外的快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文明、充实、愉快”的暑假。(李诗韵/图文)